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官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学术圈地震!浙大北航等学者被国外期刊撤稿30余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4 09:02

  浙大北航等安排学者被国外期刊撤稿30余篇:假造同行评议

  因“学术不端”问题,国内学术圈又迎来了一次规划不小的“地震”。

  本年4月,世界闻名学术出书集团施普林格(Springer)旗下期刊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批量吊销33篇论文,加上该期刊近两年撤下的另8篇论文,总共有41篇,其间39篇论文的首要作者来自我国。

  撤稿理由包含剽窃别人未宣布手稿(duplicated from an unpublished manuscript)、操作作者身份(authorship manipulation)、企图推翻同行评议宣布体系(an attempt to subvert the peer review process)、内容抄袭(substantial overlap most notably with the article cited)、图画未经答应不妥仿制(figure duplication without appropriate permission)。其间超越一半的论文作者赞同撤稿。

  据汹涌新闻(www.thepaper.cn)初步计算,这场团体吊销论文风云牵涉到国内数十家高校、单位和公司,包含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我国计量大学等,其间不乏有多篇论文还取得了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赞助。

  而被“下架”论文最多的前三家安排别离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其间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同一位通讯作者乃至被吊销7篇论文,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学也别离有同一通讯作者被撤稿4篇的状况。

  “学术带头人”被撤稿7篇

  施普林格(Springer)掀起的这场论文打假,让学术不端的行为暴露在阳光下。

  汹涌新闻计算发现,在此次团体撤稿涉及到的数十家高校、单位和公司傍边,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包含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讨院、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讯分公司等)、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是说到最多的高校单位,别离被撤下12篇、7篇、4篇论文,别的还有3篇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协作的文章。

  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成为被撤稿最多的单位。本文图片均由汹涌新闻记者吴怡、实习生林海颐收拾翻译,数据来历:施普林格(Springer)官网。值得注意的是,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被撤的7篇论文均来自于同一位通讯作者“Chao Xiong”。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指出,这7篇被撤的论文均剽窃别人未宣布手稿,其间4篇操作作者身份、企图推翻同行评议宣布体系。

  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被撤的7篇论文。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论文均标示取得了多个项目基金支撑,包含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研讨项目(BRA2016111)、江苏省要点研制方案(BE2016200)、常州市科技方案项目(CE20175031)、电子信息测验技能安徽省要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我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讨所)(YFKM-WHH-201705-01)、常州市高技能研讨要点实验室(CM20173003)、江苏省高等校园要点实验室建造项目。

  这7篇论文的撤稿时刻不同,有4篇在本年4月份,3篇在2018年6月。通讯作者Chao Xiong只赞同撤下其间5篇,对立另2篇的撤稿。论文的其他作者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汹涌新闻检索发现,“Chao Xiong”实为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上一任副院长熊超。学院旧版官网的“教师名录”和“人才工程”栏目显现,熊超在2016年当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017年成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而在近两年的校园新版官网上,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分拆成了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熊超没有呈现在领导名单之列。

  汹涌新闻就上述论文吊销作业联络熊超,对方回应称,“赞同撤稿表明我认同期刊(提出)的问题,相关的经费现已被吊销了。”

  这7篇被撤论文中,有3篇是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和我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讨所协作的。公司官网显现,我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讨所(简称“41所”)是我国仅有的专业电子丈量仪器研讨所,本部坐落安徽省蚌埠市高新技能产业开发区。迄今为止,41所共完结科研成果近400项,4项获国家奖,100多项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

  “下架”论文大都来自同一特刊

  除了上述常州工学院电气与光电工程学院被撤的7篇论文,来自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通讯作者“Zepeng Wang”,也相同被撤稿4篇,撤稿理由首要为剽窃别人未宣布手稿、操作作者身份、企图推翻同行评议宣布体系。

  别的,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讯分公司的论文通讯作者“Caiyou Zhang”,也有4篇论文被撤,撤稿理由首要为内容抄袭、操作作者身份、企图推翻同行评议宣布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汹涌新闻检索发现,以“Caiyou Zhang”为通讯作者的这四篇论文,存在一稿多投的状况。这四篇论文也曾于2018年-2019年期间宣布在另一世界闻名学术出书集团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的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期刊,不过也均被撤稿。

  但是,相同是这四篇论文的作者栏,却只有1篇呈现了“Caiyou Zhang”的姓名。还有两篇的通讯作者也变成了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讯分公司的“BoDai”。

  施普林格(Springer)官网显现,本次团体撤稿的论文大大都来自特刊“Multi-source Weak Data Management using Big Data”,是期刊安排的特刊征稿(Special issue)。

  偶然的是,该特刊的客座修正(Guest Editors)别离来自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讯分公司(State Grid Zhejiang Electric Power Company Information &Telecommunications Branch)、合肥工业大学(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阿里巴巴杂乱科学研讨中心(Alibaba Research Center for Complexity Sciences)、天津大学(Tianjin University)、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新加坡国立大学被撤的两篇论文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信息通讯分公司有协作。

  “Multi-source Weak Data Management using Big Data”特刊客座修正名单。

  关于客座修正在本期特刊的人物以及撤稿作业的调查成果,汹涌新闻邮件联络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期刊的总修正,到发稿没有收到具体答复。

  值得注意的是,多篇论文的撤稿理由均提及“推翻同行评议宣布体系”,这怎么了解?汹涌新闻依据揭露材料了解到,同行评议是学术刊物遍及采纳的论文评定准则。一般由刊物修正约请论文所涉范畴的专家学者点评论文质量,提出评定修正定见,主编参阅评议成果后决议是否刊发。

  由国外两位科学作业者创立的网站Retraction Watch(撤稿调查)显现,一般论文被撤的原因包含同行评议造假,指的是成心不依照期刊攻略或品德标准进行同行评定。

  2017年,我国科学技能协会拟定了《科技作业者品德行为自律标准》。其间提及,对立托付代写代发论文。遵从论文编撰和宣布标准,对立以偷工减料和低水平重复论文抢占糟蹋学术资源,一起抵抗学术论文宣布中第三方中介安排投机取巧获取利益的不端行为,对立托付“第三方”代写代投论文、对论文内容进行实质性修正、供给虚伪同行评定人信息或评定定见,维护好我国科技作业者的社会形象和学术庄严,提高我国科学家的世界名誉。

  多篇被撤论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赞助

  汹涌新闻整理发现,此次被撤稿的论文中有多篇标示取得了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赞助,作者首要出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我国计量大学、国家数字交流体系工程技能研讨中心。

  除了浙江大学论文作者并未回应,其他均表明赞同撤稿。

  标示取得包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赞助的被撤论文名单。

  6天前,汹涌新闻就上述撤稿作业邮件联络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论文通讯作者“Liye Gui”,以及我国计量大学计量测验工程学院论文通讯作者“Yongjun Zheng”,到发稿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应。

  而取得基金赞助的被撤论文将怎么处理?5月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造办公室相关作业人员回应汹涌新闻表明,由宣扬处统一口径回复媒体。而宣扬处相关作业人员表明,咱们现在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状况(报告),需要把具体的内容上报给领导再作出正式回应。

  这并非是施普林格(Springer)初次“下架”问题论文。据《北京青年报》报导,2015年8月,施普林格出书集团撤回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宣布的64篇论文,绝大部分来自我国。

  2017年4月,施普林格出书集团旗下的《肿瘤生物学》杂志一次性吊销107篇我国学者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这被喻为国内学术圈的一次“大地震”。

  同年8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时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表明,针对这个问题首要有两种处理状况:第一种是若发现该论文有学术不端行为、撤稿或者是其他的行为,且标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赞助,就要对这个作业进行处理。第二种是这些被撤稿的论文,被用来作为基础请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话,就要从头审理。

  针对2017年施普林格出书集团论文“撤稿作业”,其时杨卫泄漏,大约总数有70几位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吊销50几位责任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请求的资历1到7年,吊销40多项现已取得赞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这些作业的严肃处理会为这一类学术不端行为,起到重要的、要害的阻止效果。”

  跟着2020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定季的到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4月27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作风和学风建造营建风清气正评定环境的揭露信》称,评定专家独立、客观、公正地展开评定作业,抵抗各种情面评定,不投爱情票、单位票、利益票,不违规与被评定项目的利益相关人员联络,不发表任何未揭露的与评定有关的信息,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请托,坚决抵抗任何干涉正常评定作业的不良行为,并自觉逃避利益冲突。

  汹涌新闻记者 吴怡 实习生 林海颐